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礼赞 · 科学家精神
礼赞•科学家精神 | 李雁鸣:真正的“麦田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2-03-21      来源:       阅读量:681     分享:

“麦田守望者”是李雁鸣教授曾经带领的河北农业大学小麦栽培团队的微信群名称。之所以取这样一个名字,是因为所有的群成员都曾经或正在为小麦栽培学科和小麦生产发展而努力工作。尤其是带头人李雁鸣教授更是在小麦栽培学教学、科研和生产技术指导等方面深度耕耘40年,成为初心不改的真正“麦田守望者”。


image.png

李雁鸣,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委员。他主持和参加20多项科研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3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182篇,出版教材和其他著作30部、其中主编3部。由于对小麦生产工作的积极贡献,他荣获河北省政府颁发的“2010年粮食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称号。2011年7月和2018年3月,农业部专门发来感谢信,感谢河北农业大学及李雁鸣教授对小麦生产的贡献。他还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专心教育,潜心科研



李雁鸣先后讲授14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指导研究生46人。他主讲并作为课程负责人的《作物栽培学》一直是学校重点建设课程、河北省精品课程。他主持或主研的教学成果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及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曾被河北省教委、省人事厅、省教育工会联合授予“河北省模范教师”称号。


image.png

李雁鸣教授(左)与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合影


随着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他的学术创作也不断丰富。他主持翻译的世界农学名著《作物生态学——农业系统的生产力及管理》被多所大学的作物学和生态学学科用作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定科目参考书或专业课指定教材。

从2004年开始,他连续参与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研究,2008—2015年担任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保定综合试验站站长。他主持研究创建的“海河平原冬小麦节水超高产栽培技术体系”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利用该技术指导的小麦高产攻关田,2005年以来多次刷新河北省纪录,并带动河北省小麦生产持续发展。他主持或参与创建的小麦节水超高产栽培技术、小麦玉米两熟高产高效技术的推广应用,增产粮食1502万吨,增加经济效益275亿元。由于在科研工作中的成就,2011年被科技部授予“‘十一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实施先进个人”称号。



注意积累实践知识


在教学、科研工作及日常生活中,他特别注意积累实践知识,以充实教学和技术服务内容,提高作为“麦田守望者”的能力。为此,在异常天气人们回家躲避的时候,他和同事、学生们却经常往田间跑,以取得第一手资料。


李雁鸣2.jpg

李雁鸣教授查看麦田积雪厚度及小麦生长情况


2006年4月12日,河北藁城一带出现降温降雪天气,之后连续几天低温。他就住在藁城农村清晨到田间观察,发现不适当早施肥水的小麦因叶面更容易结霜结冰而发生冷害,为春季首次肥水的适宜时间提供新的根据。2013年4月19日,藁城等地又出现降温降雪,比2006年4月12日有气象记录的最晚降雪晚了一周。为取得降雪影响的第一手资料,他一方面指导在藁城驻点工作的团队成员详细观察降雪及小麦的变化,一方面自己赶往藁城。虽然因为在路上收到省农业厅技术会商的通知而没有去田间,但学生们及时传递的信息为会商会上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第二天他又赶往藁城,亲自观察雪后麦田的情况并接受电视台采访,提出及时的应对措施。后来又根据观察资料,为学生和技术人员做了题为《小麦的抗寒性到底有多强?》的技术讲座。在他为中央农业广播学校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规划教材《北方冬小麦规模生产》中收入的50幅照片中,30幅是他本人拍摄,20幅是团队成员拍摄,包括小麦在各种条件和异常情况下的生长情况,给读者以直观的感受,使之能在小麦生产中对照应用。



坚持用所学知识和技术经验服务小麦生产


李雁鸣先后担任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河北省小麦专家顾问组副组长,全国作物高产创建专家指导团专家,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会长,河北省农业科技推广专家委员会麦稻组副组长,黄淮海小麦绿色增产模式攻关专家指导组专家。结合本职工作并利用这些平台,他积极开展小麦生产的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他先后到全省98个小麦主产县开展687县次的调研和技术指导,对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进行技术培训158场次,直接培训83974人次。制作技术指导性广电节目16期,惠及省内外广大农民受众,对指导农民采用节水丰产技术,以及抗御近年的自然灾害,在大灾之年夺取高产,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春季,由于疫情影响难以进行小麦春季管理的现场指导。他制作了“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网络培训课件,有关农业企业在微信公众号、网络培训平台等处长期播放。他还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四字民谣形式编写了《春季麦田谣2020》发在朋友圈,很多圈友转发,“河北粮丰”微信公众号也予以发布,受到技术人员和农民欢迎。他主编的《北方冬小麦规模生产》,在北方小麦主产区农民培训中广泛应用。他参编的《现代小麦生产技术》《小麦高产创建示范技术》等7部技术著作总印数超过9万册,供全国农技人员和农民用于指导生产。


image.png

李雁鸣教授在农村进行技术培训


他参加农业部、河北省农业厅组织的小麦播种技术、冬春季管理技术、产量构成因素分析等技术分析研讨会93次,就河北省乃至全国小麦生产的技术问题、发展潜力和发展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稿件91篇,在《经济日报》《农民日报》《河北日报》《河北农民报》《河北科技报》等报刊及专业网站发表小麦生产技术指导文章133篇。


image.png


人物由河北省作物学会推荐

作者:李雁鸣(河北农业大学教授)

编辑:徐莉(中国作物学会秘书)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