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礼赞 · 科学家精神
礼赞·科学家精神 | 陈伊里:潜心科研 倾情奉献 致力于马铃薯产业发展40余载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       阅读量:912     分享:

1.jpg

陈伊里,东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马铃薯育种专家,一直致力于马铃薯品种改良、品种资源创新、种薯生产技术及种薯繁育体系建设等。现任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特别顾问,曾任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农业部薯类特聘专家,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省良种化工程马铃薯首席专家,马铃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连任第八届、九届、十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东北农业大学马铃薯研究所名誉所长,并被多个科研单位及企业特聘为专家及顾问。近年来,他主要关注马铃薯生产的宏观问题,对大规模生产、加工业,以及技术推广等倾注了大量心血,经常奔波在生产第一线,及时了解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适宜的技术措施,为我国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伊里青少年时代,正值新中国成立初期,他满腔热情、潜心学习,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1965年9月,考入东北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在大学学习中勤奋刻苦,认真学习马铃薯专业技术,1970年6月大学毕业后,他饱含着对育种工作的热爱,立志成为一名农业科学家。40余年如一日坚持从事马铃薯品种改良、品种资源创新方面的工作,带领团队坚守科研生产一线。

2.jpg

陈伊里教授工作照

一、潜心科研,砥砺前行

陈伊里教授以培育优良马铃薯品种为己任并将其作为科研目标,带领团队扎根土地,潜心科研,从事马铃薯育种工作近40年,他善于探索,辛勤耕耘。参加及主持了“六五”以来国家和黑龙江省马铃薯新品种选育课题、国家“十五”“863”课题、“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课题的研究,育出品种“东农303” “东农304” “东农305”及优良杂交种籽组合“东农H1”  “东农H2”  “东农H3”和“东农H4”等,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2005年,由陈伊里教授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的项目“马铃薯新型栽培种的改良与利用”历经20年完成,选育出了丰产性好、抗病性强的新品种32个,在全国2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推广种植,累积推广面积约115万公顷,新增产值约29.4亿元。其中选育出的15个实生种子组合在我国西南山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对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培育出的高淀粉或低还原糖的品种,改变了我国马铃薯加工品种短缺的形势,促进了马铃薯加工业的发展。

二、凝聚产业力量,促进协同创新

陈伊里教授担任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20余年期间,主持、筹划了二十一届中国马铃薯大会,并亲自去各举办地考察、落实相关事宜。目前大会已成为有千余名国内外代表参会的中国马铃薯产业盛会,大会搭建的学术和信息交流平台,有力推动了我国马铃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3.jpg

陈伊里教授(左2)田间考察、调研并做技术指导

倾情奉献,助力产业发展。近些年来,陈伊里教授对全国近20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考察、调研,常年奔波于生产第一线,及时了解马铃薯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及措施,受益企业多达50余个,如兴佳薯业有限责任公司、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张家口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对企业的发展进步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全国各地为科研人员、农户等进行技术培训,讲课次数达数百余次,听众达万余人。作为特聘专家参加、主持全国举办的马铃薯相关会议达40余个。

三、严谨治学,呕心育才

陈伊里教授致力于马铃薯遗传育种及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40余年,作为马铃薯育种专家主持及参与育成了十几个马铃薯新品种并在全国广泛种植;作为导师培养了30余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在我国马铃薯产业相关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率领团队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8部,主编会议论文集近20部,汇集了我国从事马铃薯研究人员的最新科研成果,对从事马铃薯研究、生产、开发人员及广大农村个体种植户具有指导意义。主编的《中国马铃薯》杂志,是当今国内唯一的一本马铃薯专业科技期刊,集学术性和技术性于一体,是马铃薯生产、科研、经销单位和用户之间信息交流的桥梁。

4.jpg

陈伊里荣获“2019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

退休后,他仍积极参加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助农扶贫工作,为广大农民讲授马铃薯种植方面的知识,下基地考察、调研马铃薯长势,为农民做指导,并给予技术咨询。2019年,陈伊里教授获得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授予的“2019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以表彰其在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和科学技术普及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5.jpg

2015年,陈伊里荣获“世界马铃薯产业杰出贡献奖”

在2015年北京延庆召开的世界马铃薯大会上,陈伊里教授更是获得“世界马铃薯产业杰出贡献奖”殊荣,并且是本届大会上获得此奖项的唯一一位中国科学家,陈伊里教授在陈述获奖感言时说:“此项殊荣的获得是对他40多年从事马铃薯事业的肯定,也是对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成就的肯定。中国马铃薯产业的发展任重道远,今后会充满信心继续努力,为中国乃至世界马铃薯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现已75岁高龄的陈伊里教授,怀着对马铃薯育种事业的热爱,时刻关心着马铃薯产业的发展,他希望新一代马铃薯育种人选育出优质高产的马铃薯新品种,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田洵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