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会员之家>>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 扎根种业数十载,矢志不渝践初心,产品获取的先行者——记先正达集团中国水稻测评总监周华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       阅读量:1165     分享:

周华同志,男,1975年1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先正达集团中国水稻测评总监,从事水稻育种与推广工作23年。推广研究员职称,海南自贸港高层次人才,中国作物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种子协会团体标准评审专家。熟悉商业化育种体系,对水稻市场趋势判断有敏锐洞察力,具有良好的资源整合能力。累计选育杂交稻品种70个次,不育系8个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2次获得三亚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获得属地党委学习强国先进个人称号;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项目5项。

牢记使命担当,履职尽责实干

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新思想、新理念,牢记肩头使命,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有担当、有作为、有业绩。周华同志自2018年担任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育种管理小组主要负责人,尤其是2020年担任水稻产品测试总监以来,带领团队披荆斩棘,不断开拓,不管是在疫情爆发危难之际,还是炎夏酷暑之时,都能够圆满完成任务。构建了先正达集团中国南方稻区水稻测试新体系,年测试品种600个次以上,累计完成国审品种55个次,为所在集团公司水稻市场开拓提供“弹药”储备。

1.jpg

邀请专家考察水稻绿色通道试验

2.jpg

考察合作水稻品种

 理论武装头脑,实践创造效能

党的理论知识是丰富头脑,指导实践工作的基础。周华同志非常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坚持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打卡学习,截止7月中旬,累计积分58000多分,获得属地党委学习强国优秀个人称号。他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开展日常工作,解放思想、创新创业,积极落实“科学至上”的企业发展理念。

在数十年工作中,常常迎难而上,屡创佳绩。工作以来累计选育杂交水稻品种70个次,选育鉴定不育系7个,品种保护17个次,近5年其所育品种为其所在公司创收1.2亿元以上。其选育的杂交稻品种金龙优1826、金龙优柔丝分别获得“海南好米”第三届和第四届金奖,为中种集团在海南市场持续领跑作出重大贡献。目前金龙优系列品种在华南稻区和长江上游区域正在大面积推广应用,川种优3877打破了蜀中无好米的怪圈,成为西南区域的优质米的典范,目前推广势头十分强劲,其商品名“竹香稻”成为该地区优质品牌,奠定了竹香稻品系开发的良好基础。

3.jpg

作为评审员参加第四届“海南好米”颁奖

 主持或参与5个省部级项目,累计获得项目资金近千万元。工作成果屡次得到省部级肯定,曾经8次获得省部级奖励,其中一等奖2项。周华同志重理论、重实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创造积累,为企业谋划高效益。

4.jpg

同广东专家田间评价品种表现

5.jpg

同广东育种大咖田间观摩

6.jpg

向考察团队介绍品种情况

初心不改本色,奉献协同发展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周华同志牢记“服务为农”的初心,不怕辛苦,不惑高薪,在水稻科研、生产、加工、营销等农业生产工作中兢兢业业工作20余载,在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水稻市场发展行情以及市场资源整合等方面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近几年,在先正达集团中国层面、经销商大会等品种推广协同工作中,主动宣讲公司产品和商业育种体系建设,增强公司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先正达集团中国水稻新产品传播;多次邀请外部水稻专家参与中种品种考察交流,引进丰富资源,丰富产品线;优化测试通道品种结构,提升品种市场竞争力;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政府部门联系,推进南繁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深度参与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

7.jpg

中下游经销商千人大会

8.jpg

上游区域大稻论剑经销商会议

 2022年4月,先正达集团中国的大规模水稻新品种展示田大稻论剑现场,周华同志首次担任主播,通过网络直播,向育种者、经销商、种植大户等展示157个水稻,从品种田间表现、上市时间、种植区域、品种口感到推广价值,事无巨细,新华社、新海南等媒体作了报道,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媒体转发,得到广泛好评。

9.png

2022年4月23日,三亚,在田间进行手机直播

 2022年5月,在中国种子大会南繁硅谷论坛地展看禾选种直播活动中,隆重介绍了公司选育的优质杂交稻品种。南方农村报全程跟踪报道。

910.png

2022年5月,中国种子大会现场介绍品种贵优柔丝和香龙优1826

在工作中,周华同志也时刻不忘团队能力建设,他始终相信,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一个优秀的团队可以走的更好、更远。因此,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会发挥团队成员主观能动性,每次活动都会及时复盘,总结经验教训,不仅自己当好导师,同时邀请行业大咖实地言传身教,提升团队专业技能。

周华同志不改本色、无私奉献,为企业新征程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开拓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是领导和同事们眼中创新人才和业务尖兵,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是值得学习的先锋模范!

 

11.jpg

2022年5月三亚,团队田间选择品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