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会员之家>>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 植物医生——记东北农业大学教授程晓非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       阅读量:1510     分享:

程晓非1.jpg

程晓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农学者培养计划“杰出人才”和“学术骨干”。现任东北农业大学植物与病原微生物互作团队负责人,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与病原互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及农业界别主任,荣获黑龙江省教育厅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lant Cell》、《Journal of Virology》等植物学和病毒学顶尖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5项。

脚踏实地,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学生时期,程晓非师从我国著名植物病毒学家周雪平教授、张仲凯研究员,经常下乡,到田间了解不同农作物病害。这段学习经历不仅锻炼了他一眼就能分辨不同病毒病害的“火眼金睛”,而且培养了他到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病害的习惯。硕士期间,他在昆明地区首次发现由番茄斑萎病毒引起的番茄、辣椒病害。工作后,程晓非也一直保持着到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病害的习惯。2018年,他入职东北农业大学的第一个夏天,就在黑龙江开展了大豆病害调查,并发现一种与常见大豆花叶病不同的大豆病毒病害,他随即采集样品到实验室检测,结果发现了一种由苜蓿花叶病毒造成的大豆新的病毒病害,保障了大豆的安全生产。程晓非还有一个走到哪都要低头看看身边植物的习惯。马铃薯奥古巴花叶病毒是一种检疫性的植物病毒,对马铃薯有强致病性和危害性。国内首次发现该病毒的马铃薯样品就在他回老家探亲时,在路边马铃薯地头采集的。对马铃薯奥古巴花叶病毒的成功预警了该病毒对我国马铃薯的入侵,为防控该病毒在我国马铃薯种植区的扩散有重要作用。                                             

程晓非2.jpg

程晓非在田间了解大豆产量

心系三农,坚持用科技服务农业

程晓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东北地区和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精神,做到深学细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作为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科技界别的主任,程晓非多次参与组织“春风惠农助春耕、春风惠民送健康”、“龙江青年科技大讲堂”等活动,坚持用科研成果助力我省农业发展。程晓非也一直坚持为植保站、农场、农民免费提供服务,例如电话咨询病害与用药,通过作物病害照片进行线上“会诊”,通过邮寄病样提供病原检测活动。例如,今年黑龙江省大豆大面积出现叶片畸形等症状,各地农民纷纷邮寄病叶到实验室,程晓非带领实验室成员在最短时间做完检测,并将结果反馈给农民,让他们放心。

程晓非3.jpg

程晓非在实验室做实验

勇于创新,恪守教师本职

程晓非认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一个大学教师必备的品德。他开设了《分子生物学》、《SCI科技论文写作》、《高级分子生物学技术》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认真制定教学大纲、设置教学内容和确定教学方案,坚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在教学工作中勇于创新,坚持用科学家的真人真事讲解教学内容,让学生在学习课程知识的同时,还能了解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让学生知道探求科学真理过程的艰辛和获得科学发现后的兴奋,以培养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比如,在讲解染色体端粒时,不仅会细致讲解端粒的功能、端粒长度维持机制以及端粒长度与衰老的关系等内容,还会科普市面上所谓 “端粒酶”的保健品,并不具有延缓衰老的功能的原因:端粒酶也是一种蛋白质和它和吃鸡蛋白没差别。由于上述教学创新,程晓非的《分子生物学》深受学生喜爱,他也先后获东北农业大学“陈徽凤奖教助教金”、第十一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农学院第4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程晓非还积极开展科普活动,特别是给中小学学生进行科普,培养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