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科普活动 | 粟类作物专委会组织“红领巾”走进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       阅读量:132     分享:

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来临之际,为了普及农业科学知识,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加强“科普中国”基地建设,根据中国作物学会一流学会建设要求,5月18日下午,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科普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他们是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太行大街小学33名小学生组成的校外实践活动小组。谷子所任中秋书记、副所长李顺国研究员带领办公室、科技管理科、栽培与经济研究室、育种研究室、植物保护研究室等科室科研人员迎接了小客人并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20101625.png

首先,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会长李顺国研究员对太行大街小学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在谷子所科普教育基地认识到新的事物、学习到新的知识。他带领大家参观了展室,讲解了谷子、高粱和糜子等杂粮作物的起源、文化以及杂粮产业发展的现状。育种研究室张婷副研究员就谷子、高粱、糜子、藜麦、薏苡的籽粒和图片向师生介绍其生长、用途、营养等方面的知识;植物保护研究室副主任李志勇博士、白辉博士、刘佳博士指导学生通过显微镜观察危害谷子的细菌和昆虫;小学生在基因编辑实验室观察了谷子苗期的生长情况。最后,在科技人员和老师的带领下小学生亲身体验杂粮的种植过程。

微信图片_20220520101617.png

通过这次科普实践活动,孩子们不仅认识了新的事物,了解了五谷杂粮的生长和营养知识,还增强了对科研的憧憬,学会了科学营养搭配,更加懂得了珍惜粮食的意义。老师们也觉得这样的科普实践活动对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都有非常大的帮助,还表达了要与谷子所签订共建科普教育基地协议和聘请课外教师的意愿,同时还计划学生全程参与杂粮的种植、管理与收获。

微信图片_20220520101607.png

在中国作物学会的指导下,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的科普教育基地成功的被中国科协评选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今后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将通过广泛组织这样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培育青少年尊崇科学的人生价值观,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投身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也希望通过活动将杂粮作物的种植、加工、产品、营养、文化等知识向学生及社会宣传、并传播出去,提升全民的健康意识。


撰稿:赵宇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