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世界粮食日——科技创新 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       阅读量:1735     分享: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安全自古以来就是治国兴邦的头等大事。今天(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主题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本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他多次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有近14亿人口,如果粮食出了问题谁也救不了我们,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今年夏粮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相较去年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疫情之下,夏粮喜获丰收,再次增强了端牢“中国饭碗”的信心和底气。

2.jpg

科技创新对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保障粮食安全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成果转化推广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对粮食安全的贡献率达到了60%。粮食生产已经受益于农业科技的应用,种子革命、化肥的使用、农药技术和作物栽培技术的改进等,都大大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造就了我国粮食生产的多年连增。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实施藏粮于技,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跨上70%台阶。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6%以上,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超过45%,粮食安全更有底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