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       阅读量:1274     分享:

                                             

1.jpg

大会代表合影


2020年10月16日至18日,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山西农业大学(太原龙城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山西农业大学承办,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各理事单位、山西省作物学会协办,来自全国41家涉农院校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2.jpg

开幕式及大会报告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金危危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山西省教育工委副书记何林有、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校(院)长赵春明、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院)长、山西省作物学会理事长王娟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戴廷波、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曾昭海、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黄玉碧、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荆立群、副院长原向阳等出席开幕式。


3.jpg

何林有致辞


山西省教育厅工委副书记何林有在致辞中指出,山西农业大学是晋中国家农高区和“山西农谷”建设的创新主体,要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促进“谷城院”一体化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有机旱作农业、功能食品、山西药茶、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物学学科发展对于我省做强有机旱作农业、提升农产品品质和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年会能够促进山西农业大学作物学学科发展并推动新农科建设。


4.jpg

廖允成致辞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简要介绍了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推进情况及山西农业大学作物学科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是全国作物学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创新创业、党建思政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山西农业大学将努力承办好本次大会,为我国作物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山西农业大学作物学科和农学院的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学校更好发展。

 

5.jpg

赵春明为大会作报告


大会报告阶段,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赵春明教授作了题为《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他从山西农业大学设立了太原龙城校区,开放办学成效初步显现;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更加完善;创新资源集聚,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产出;打破条块分割,服务发展能力显著提升;“谷城院”深度融合,产学研一体化实质推进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合署改革的实施情况及带来的变化。


6.jpg

罗军为大会作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教授作了题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科建设的实践探索》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研究所种康院士作了题为《从分子机制到作物品种设计》的专题报告。


7.jpg

种康为大会作报告


10月17日下午,会议同期举行了“全国作物学科博士生论坛”、“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研讨会”、“教学与课程思政交流论坛”。


8.jpg

张强在全国作物学科博士生论坛发言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强在“全国作物学科博士生论坛”上介绍了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学科的发展历程,表示本次论坛有利于展示作物学科不同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动态,也有利于博士生在交流中拓展知识广度、汲取先进理念、得到启发帮助、提高研究水平,对作物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研究生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论坛分为栽培耕作和遗传育种两个分会场,来自17所高校的25位优秀博士生作了精彩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主持召开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研讨会”,介绍了各自五年来的工作情况,研讨了“十四五”期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方案和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五年总结表彰会的相关事宜。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主持召开了“教学与课程思政交流论坛”,参会青年代表作了主题报告,随后就论坛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9.jpg

荆立群主持年会总结及博士论坛奖项发布仪式


年会总结及博士论坛奖项发布仪式于17日下午在太原农城校区1号楼101会议室举行,由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荆立群主持。


10.jpg

王娟玲为第一届全国作物学科博士生论坛获奖者颁奖


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山西省作物学会理事长王娟玲宣读第一届全国作物学科博士生论坛获奖名单并颁奖。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最佳墙报奖5名。随后,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友军教授对此次举办的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进行了大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年会,山西农业大学作为承办单位,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做了精心准备、周密安排,整个大会流程井然有序、内容丰富多彩、各个论坛精彩纷呈,达到了年会原来的预期效果。


11.jpg

 与会代表实地考察


10月18日,与会代表先后前往太谷区先正达农业科技示范园、2020年中国乡村振兴论坛、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习总书记强调,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在合署改革一周年来临之际,我们扬帆起航再出发,建好农谷,办好农大,把农业科研搞上去,奋力谱写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崭新篇章;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着力培养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