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作物学会官方网站!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会介绍>> 院士介绍
院士介绍
荣廷昭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       阅读量:589     分享:

荣廷昭,男,汉族,1936年1月生,重庆壁山人,中共党员,1957年毕业于四川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玉米遗传育种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荣誉所长。作为学科主要带头人,在学校国家重点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学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玉米数量性状遗传及育种方法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设计并成功实施了自交系、杂交种选育与群体遗传组成研究、群体改良同步进行的育种新方法,提出了西南地区玉米育种利用热带种质的新途径,多途径培育雄性不育新材料,筛选到西南玉米转基因育种急需的优良受体。选育出集高配合力、高产、高抗多种病害于一体的玉米自交系30余个和经过国家或省级审定的杂交种40余个,累计推广近亿亩。较早率领团队开展甜糯等鲜食玉米研究。针对我国西南地区阴雨寡照,土地瘠薄,许多地方不适合发展籽粒玉米生产,更适合发展以收获营养体为主的饲草料生产,又组织力量开启饲草玉米新品种的选育,迄今已育成一批生长繁茂、抗逆性强、耐刈割的新型饲草玉米品种。以第一获奖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6部。培养研究生76人,其中博士30人,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科技成果推广先进个人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曾荣获四川首届创新人才奖、四川第二届科技杰出贡献奖和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